close
風行一時的珍珠奶茶是誰發明?台南市翰林茶坊及中市春水堂為此興訟。翰林負責人涂宗興認為春水堂指他曾到春水堂觀摩,損及名譽,求償一元,但遭台南地院判決敗訴。
國內茶飲界素有「北春水、南翰林」之稱,春水堂與翰林茶坊各執一方牛耳;近年來兩家公司的負責人劉漢介、涂宗興,為了誰是珍珠奶茶發明人而爭執不下,多次開記者會說明。


法官的判決並未就誰是珍珠奶茶發明者作認定,強調珍珠奶茶是新型飲料,並非專利品,任何人都可結合日常各種食材,創造不同口感的飲料,只是調配不同而有不同口味及特色。雙方都指自己是珍珠奶茶發明人,並以此宣傳促銷,有助競爭力,無可厚非。


涂宗興不服敗訴,表示事關商譽將提上訴。春水堂林姓法務經理則表示,雖然這起珍珠奶茶爭議是種「定位問題」,但業者之間的爭名沒有意義,應該由消費者認定才對。

劉漢介在九十三年二月「春水堂茶訊」撰寫的「誰發明了珍珠奶茶」文中,指茶坊七十六年間把粉圓加入奶茶並命名珍珠奶茶,推出後大受歡迎;涂宗興也前來觀摩,回台南後把傳統茶館改成冷飲店,並連開兩家店,此後珍珠奶茶風靡全省。

涂宗興認為翰林茶坊長期來一直標榜珍珠奶茶是該店原創,春水堂茶訊的報導,會誤導消費者以為翰林的珍珠奶茶剽竊春水堂,嚴重損害他的名譽及翰林商譽。去年控告劉漢介妨害名譽,因超過告訴時效而不起訴,今年元月他打民事官司,要求賠償精神撫慰金一元,並登報道歉。

到底誰發明珍珠奶茶?法官傳訊兩方的證人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及春水堂產品研發部經理林秀慧。鄭道聰表示,翰林七十五年十二月就開始販賣。林秀慧則說,春水堂早在七十三、四年間就私下調製珍珠奶茶,七十六年初才掛牌販售。但法官沒有認定誰是始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