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蘇格拉底說「沒有經過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工作是我們人生的主要部份,它對個人的意義究竟何在?是一個應該常常思考的問題。相信你也曾笑言一些求職條件,例如:事少、錢多、離家近,或求學以致用發揮一技之長的工作。一路工作下來,是否問過自己,為何忙碌?為誰忙碌?「沒有什麼比適逢其時的主張更加有力」,有時環境也會給你一些徵兆,只是我們不一定幸運地坦然接受那個事實或願意跟著上帝的旨意走。
下面是五個徵兆讓你知道該是離開的時候

徵兆1 當老板要你為五斗米折腰,早起晚歸昧著良心做屎事時。

曾碰過一個老闆將每月幹部會議訂在上午7:30,自己總是遲到,讓一屋子的主管在會議室裡大眼瞪小眼。因為,縱然開了等她來一切還要重新講一遍,結論也一定不同。

厲害的是公司各項支出小如電話費、管理費、顧問費,大到辦公室裝潢費,每月薪資都可以壓著不付,任由同仁廠商哀求,甚至接到對方律師函,她都置之不理,讓法務部門去對付,法務建議付錢,她就說:那公司請你來是做甚麼的?更誇張的是指定管理部經理翻譯一本盜版書,因為覺得管理部經理沒事做。這樣的公司待遇再好,也該及早拍拍屁股走人了。

徵兆2 對著鏡子問自己,「假如今天將是我在世的最後一天,我是否仍會跟平常一樣去上班?」,而心中卻大聲吶喊著”不”時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27歲時創造出蘋果電腦麥金塔傳奇,把蘋果從兩個人,變成一家營收20億美元、員工超過4,000人的大公司。後來蘋果面臨挑戰,30歲的他因為與公司董事會成員的理念不合,在全世界的惋惜聲中被自己創辦的公司炒了魷魚。

2005年他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說時,說感謝蘋果炒他魷魚,讓他有機會認真的思考自己喜歡的事。因為離開蘋果後,他成立NeXT,還有皮克斯(Pixar)公司。

皮克斯創作出世界第一部全3D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替代了迪士尼在動畫電影的王位,重劃娛樂圈的版圖。妙的是,蘋果買下了NeXT,他又重新回到蘋果,而NeXT發展的技術,成為蘋果後來復興的核心。現在,ipod襲捲全球,他為我們劃下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如果你也曾倍受重用,但時轉星移風光不再,你可以對著鏡子問問自己「假如今天將是我在世的最後一天,我是否仍會跟平常一樣去上班?」,若心中吶喊著”不”時,建議你就不必執著於過去的榮耀,放手讓自己有個再創傳奇的機會。

徵兆3 公司瀰漫著「豬頭萬歲」的氣氛,每天只用左手工作兩小時。

如果你的公司充斥著豬頭。豬頭們說一套做一套,滿口承諾一事不做,不論多麼有才能也不過出張嘴巴。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沒有團隊,不是太傲慢就是和稀泥。

你在豬寮裡工作只能自掃門前雪,每天用左手工作兩小時有才難伸,也許應該思考一下工作的意義。與其將工作當成換取報酬及一家溫飽唯一意義,不如找一件願意投入終身的事。讓自己快樂,追求有意義的人生。

徵兆4 公司只進行安內卻無力攘外,天天「會」而「不會」時

環境在改變,很多公司面臨挑戰,當你發現公司天天檢討,日日發想,會會交相指控,可是,對於公司對手或市場的危機,卻束手無策。業績不上不下,關了可惜老闆也不想再投資,只是東西宮兩派鬥來鬥去內耗不止。如果你不是騎牆高手,那也許該是盤算自己下一個機會的時候了。

徵兆5 當公司開始耍賤招,降級、改敘、調職、莫名其妙搜集工作資訊或一年改300次組織圖,其實只是一定要把一些人趕走時。

最近幾年很多公司都推動精減人事的專案。可是,當你發現公司營運正常卻開始對一些同仁耍賤招,降級、改敘、調職,甚至莫名其妙搜集一些人的電腦搜集工作資訊或一年改300次組織圖只為清理門戶時,我勸你哀矜莫喜,想想自己會不會是下一波的對象。

如果優退或資遣的條件還好,不如早點將過去辛苦結果落袋為安,不失是一個可以把握再出發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