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市調機構ChangeWave Research最近的調查指出,蘋果(Apple)最新發表的智慧型手機iPhone預定售價格在499美元及599美元的高價位,可能使消費者望之卻步,幾乎3分之1的受訪者對如此高價的手機興趣缺缺。另外,據路透(Reuters)報導,思科(Cisco)已與蘋果於2月22日達成共識,將共同使用iPhone名稱。



iPhone結合3種產品,包括革命性的行動電話、觸控式的寬螢幕iPod,以及創新的網路通訊裝置,藉由輕巧的掌上型裝置,可收發電子郵件、瀏覽網頁、看地圖與搜尋資料。iPhone也引進全新的使用者介面,例如觸控式寬螢幕和新軟體,讓使用者可以用手指操作各項功能,將手機帶至全新境界。蘋果預計6月開始在美國開售iPhone。


不過,雖然蘋果短期內應不會調降iPhone的價格,但多數分析師都認為,實際上iPhone的製造成本遠低於售價,應該有調降的空間。有分析師認為iPhone的獲利率高達49%,相較於其他競爭業者約31%的獲利率,因此即便調降價格,依然能夠獲得不錯的利潤。


市場研究機構iSuppli首席分析師Andrew Rassweiler表示,當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在2007年1月發表iPhone後,投資人均熱切期待是否能成為公司的主力產品,以及是否能達成2008年銷售1,000萬支的目標。


Rassweiler也推估iPhone 4GB版的成本約為245.83美元,與其預定售價499美元相比,意味獲利率高達49%左右;而599美元的iPhone,其成本則在280.83美元左右。蘋果過於高估iPhone的吸引力,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手機市場中,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以及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都已宣佈將推出觸碰式螢幕手機、微軟(Microsoft)也考慮在其音樂撥放器Zune加上手機功能,蘋果未來勢必要降低售價來迎合市場。


另1家市調公司Envisoneering Group則表示,若蘋果與供應商交涉能力夠強的話,甚至還能把成本再降至少100美元。同時也預估,蘋果最慢在18個月內就會降低價格。


蘋果發言人Natalie Kerris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iPhone的獲利率及製造成本,亦婉拒發表企業未來的價格策略及其他產品利潤。不過,據蘋果內部消息透露,iPhone的價格將隨時間逐漸下降,但應該不會太快,而是循序漸進。


另一方面,蘋果與思科在一份共同聲明稿中表示,雙方在有關iPhone商標權上已達成共識,2家公司將共同擁有並自由使用iPhone商標,結束1個多月來的商標訴訟。除此之外,雙方也表示不排除日後合作的可能,主要針對網路安全性及公司行號與消費者通訊方面的互補。
iPhone商標權原屬於網路存取管理軟體業者InfoGear Technology所有,思科在2000年以3.01億美元購併InfoGear後,隨即取得此商標權。思科旗下Linksys部門從2006年春季開始使用「iPhone」商標,月前正式推出名為iPhone的網路電話(VoIP)系列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