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虎奇摩2006年正式發布收購無名小站,並已向行政院公平委員會申請准予結合後,不到1個月,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網絡數碼(Webs-TV)執行長陳銘堯及蕃薯藤執行長陳正然聯合召開記者會撻伐雅虎奇摩,雙方各說各話、隔空交戰。


惟在日前公平會所舉辦的座談會中,不僅雙方仍未取得共識,與會專家學者亦難下結論,預定將由3月底所召開的委員會議中再行決議。


部分網路業者認為,媒體及外界並深層意義為何,而是一昧將焦點鎖定推翻網路執政黨或是「鄒開蓮受到同業圍剿而潸然淚下」等八卦討論,其實此案的重點,應是如同詹宏志所言,多點討論,對台灣網路發展策略形成總是好事。


「無名入虎口」一案引發陳銘堯、詹宏志等網路業者集結力量抗議此舉將出現嚴重壟斷局面,並阻礙台灣網路市場未來發展,而隨後雅虎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也力駁指出,若雅虎奇摩真要擊垮同業,只要採取大幅調降廣告費即可,網路世界是自由競爭市場,外界壟斷言論其實並不能正確。雙方你來我往,各有各的道理,令外界也無從評斷。


然在日前公平會召開「研商網路資訊提供服務市場之競爭議題」座談會,邀請此案正反雙方、專家學者及網路業者進行討論,仍未有具體結論,預定交由3月底召開的委員會議討論是否同意其結合後,即有部分網路業者認為,其實此案並無誰對誰錯,也不是外界所認為的土洋大戰,新興網路世界中的「自由競爭市場」與「反托拉斯(Antitrust)」討論,有別於其他產業,是很難去具體批判及遏制,事實上,最重要的是,就是如同詹宏志所言:「我的意見也不見得是對的,多一點討論對台灣網路發展策略的形成總是好的吧?」


網路業者進一步指出,迄今台灣網路產業仍對於此案所抱持的心態不甚正確,以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將於20日舉辦的「2007網路趨勢研討會」所發邀請函標題出現「詹宏志vs.鄒開蓮網路大和解?」即可看出,此會議重點雖為「網路創意、創意教戰守則」,但主辦單位卻以此八卦式標題吸引向來噬血媒體及網路業者參與,台灣網路產業與國外相較,心態還是略顯幼稚不健全,「無名入虎口」結合一案,希望在各界參與討論後,能促進台灣網路市場競爭環境與公平適切法令逐漸形成。



by 2007/3/19電子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