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手機與相機光學鏡頭製造大廠今湛光學,控告瑞典商索尼愛立信生產的手機自動對焦鏡頭侵害專利權,今湛總經理陳文欽昨(10)日表示,近日將發出律師函,要求國內通路商與經銷商將侵權的手機下架。


今湛主要是針對索尼愛立信生產銷售的一款K750i手機自動對焦鏡頭,提出侵權告訴。陳文欽說,今湛早在90年就陸續取得台灣、美國專利,中國機械工程學會也完成鑑定報告,確定索尼愛立信這款手機鏡頭與今湛申請專利範圍「實質相同」。


據了解,這是近年來國內光學元件製造廠,對國際手機大廠提出侵權告訴的首件案例,被比喻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後續發展備受矚目。


陳文欽表示,今湛已委由英典聯合法律事務所,向索尼愛立信行動通訊國際台灣分公司發出律師函,要求立即停止侵權產品的製造及銷售,回收市面上所有侵權產品,並協商賠償事宜。不過,索尼愛立信迄今未有明確回應。


陳文欽指出,目前市面上銷售的相機手機,所採用的自動對焦鏡頭,都有可能侵害今湛的專利權,初步已發現至少一家國際知名品牌手機有類似侵權行為,今湛不排除對相關品牌手機展開後續侵權調查,也呼籲業界重視智慧財產權,不要觸法。


86年創立的今湛光學,業務涵蓋各種光學鏡片、光學鏡頭、球面與非球面透鏡的生產製造,以及各式精密光學模具設計、光學元件訂製,產品主要應用於照相手機鏡頭、電腦攝影機鏡頭、數位相機鏡頭、光學滑鼠及讀取筆等。


今湛資本額2.4億元,位於中科園區的新廠去年底完工投產,另在大陸蘇州設有玻璃研磨及鏡頭組裝廠,完成兩岸分工機制,員工300多人,隨著200萬至300萬畫素以上高階手機鏡頭等新產品陸續量產,今年營收上看10億元。


陳文欽強調,獲得專利的自動對焦鏡頭組,主要以電磁線圈組通電後所產生的磁力,來推動鏡片座位移及調整焦距,由於占據的空間很小,與採用馬達驅動的鏡頭組相較,更具市場競爭力。


索尼愛立信:未收到律師函


【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索尼愛立信台灣分公司表示,索尼愛立信k750i手機是相當賣座的機種,有關被今湛控告侵權一事,台灣至今沒有收到相關控告侵權的律師信函。至於索尼愛立信總公司是否收到相關訊息,也還無法確認;公司在手機相機上的專利大都是由Sony擁有,由於不清楚今湛控告的詳細,無法置評。


=================================================================


我的手機是w800i....我的是不是也是侵權品阿..冏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