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合併西門子手機部門,宣布進軍國際品牌的明基電通,一年後因不堪連續虧損,
董事長李焜耀昨日宣布德國子公司向法院聲請「無力清償保護」;
他強調,明基希望藉此把傷害降到最低,這項決定實在是不得已。


明基接手西門子手機部門一年,如今幾乎回到原點,李焜耀昨日面色鐵青,並且一度離開記者會會場,被問到破產保護,
是否會對品牌形象造成傷害時,李焜耀也不顧形象地板起臉來說「不回答這個問題」。


西門子手機部門在二○○四年開始大幅虧損,最糟時每日虧損達新台幣二億元,明基接手後每日虧損金額仍高達一億元。
截至今年六月底止,手機部門的累計虧損達到二七○億元,已經超過明基二六二億元的資本額,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錢坑。


燒掉六億歐元 代價太高


這一年來明基帳上累計虧損為六億歐元,換句話說,明基以六億歐元代價,最後只換來西門子品牌與專利,這個代價實在太昂貴。


明基昨日舉行董事會通過德國廠聲請無力清償保護的決議。李焜耀下午六時緊急舉行記者會對外宣布德國西門子手機廠關廠的痛苦決定。
李焜耀說,去年明基決定投資西門子手機部門時,原本預估德國優秀的製造與研發團隊,可以在今年第二季時,大幅縮小手機部門虧損。
但手機推出時間嚴重落後,台灣母公司在第三季起,要求德國子公司必須縮小虧損規模,但到九月還看不到虧損幅度縮小,
母公司只有決定壯士斷腕。


停止母公司失血 壯士斷腕


由於德國子公司已經造成母公司帳上虧損六億歐元,如果繼續虧損下去,可能增加母公司財務風險。
為了停止失血,明基董事會決定撤回八月底四億美元增資計畫,並且向德國法院聲請無力清償保護,由德國政府指派管理人接手經營。


李焜耀強調,台灣母公司希望藉此「把傷害降到最低」,也就這段期間對客戶與員工所造成不便致上歉意。


德國廠目前有三千多名員工,每一季的營業費用高達新台幣上百億元,居高不下的薪資成本以及德國工會的抗爭,是明基持續虧損的重要原因。
明基財務長游克用表示,明基如果成功聲請「無力清償保護」後,營業費用將減少到原來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預料明基第四季的虧損數字將大幅縮小。


李錫華表示,由於明基手機目前主要生產基地都在亞洲,收掉德國子公司不會影響明基在亞洲市場的營運,
明基仍然擁有西門子當初移轉的專利以及五年品牌使用權,李錫華強調,「明基仍然會繼續耕耘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