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攸關大眾權益的「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即將在今年4月1日全面實施,不過,有賴銀行業配合的「履約保證」與「信託專戶」,雖僅剩三個月的作業時間,許多銀行考量到難以全面掌握業者的發行行為,因此興趣缺缺,讓該制度能否順利實施蒙上一層陰影。




有鑒於過去部分零售業者,在大量銷售禮券之後惡性倒閉,消保會因此公告「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並且將在今年4月1日生效,包括零售業、洗衣業、KTV、三溫暖、美容美髮、K書中心、遊樂場及菸酒銷售、觀光休閒、旅館民宿等所有行業,未來要銷售禮券,都得負起「履約保證責任」。



雖然要符合履約保證責任的方式有五種,但與銀行業者有關的「信託專戶」及「履約保證」,銀行業者卻顯得興趣缺缺,即使零售業者有意讓銀行業者承做,多數銀行在評估之後,還是不敢承接。


銀行業者指出,雖然已有許多銀行承做殯葬業的生前契約信託,但對禮券的信託卻明顯卻步,主要原因在於,銀行業者對於禮券發行者的實際發行量稽查不易,零售業者表示發行100萬元的禮券,如果私下發行200萬元,銀行又無法稽查,風險將難以控管。



此外,銀行對於信託的資金,是否能夠進行風險性投資?以及信託的比例應是幾成?相關的規定均沒有明文訂定,都讓其中增添過多的變數。


即使銀行公會曾針對禮券的「履約保證」,建議可採發行公司委託銀行印製、並配合電腦控管等措施,以提升銀行承做的意願,但銀行業認為,履約保證屬於授信業務的一種,在新版巴塞爾協定實施後,銀行須謹慎評估授信業務,如果再加上相關作業繁瑣、收費又低、風險過大,銀行為何要參與此項業務?


儘管距離法令正式實施僅剩三個月,目前也僅有新光三越百貨在台新銀行成立信託專戶、怡客咖啡的晶片儲值卡,在玉山銀行成立信託專戶。


--------------------------------------------------------------------------------

百貨禮券銷售額 逐年縮減


針對發行禮券必須做出足額履約保證、取消不得找零與使用期限等限制,禮券發售年規模動輒數十億元的大型百貨業者其實很反彈,自去年起已不主動推廣禮券銷售,原本給予大宗禮券的折扣亦縮水,降低新規定實施後的衝擊。

太平洋SOGO百貨表示,太平洋SOGO百貨禮券年銷售規模約40億元,今年起發行禮券必須提出足額擔保,財務壓力相對驟增,去年起已不再主動推銷禮券。新光三越每年禮券銷售規模約30億元,新光三越表示,近兩年來重新調整禮券銷售辦法,購買50萬元以上僅回饋2%,就算是買十億元,也只回饋2%,減少成本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