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Apple)甫於9日推出iPhone手機,隔天就因「iPhone」商標權而被全球最大網路設備業者思科(Cisco)告上法院,而據英國媒體The Inquirer報導,北電(Nortel)也可能因為該款手機的影像式語音留言功能(Visual Voicemail)控告蘋果。

另彭博(Bloomberg)評論員也不看好iPhone後勢發展,認為蘋果太晚打入手機市場,不易爭取到更多行動營運商與其合作,iPhone恐難獲得企業用戶青睞,可能淪為科技產品迷(Gadget Freaks)的玩物。

據報導,北電在其語音辦公室應用套裝服務中,早就使用「Visual Voicemail」名稱,且其運作方式與蘋果iPhone手機的同名功能大致相同,都是讓手機用戶可以直接檢閱視語音留言目錄,再決定收聽哪一則留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聲稱iPhone涉及至少200項專利,未來恐怕會有更多有心人逐項加以檢視。

此外,彭博評論員Matthew Lynn提出3大理由,預言iPhone不會在市場上造成太大衝擊。首先,蘋果太晚進入手機市場,Lynn指出,蘋果雖不是PC與MP3播放器的發明者,但在此2個市場上仍扮演先驅者角色,惟其在手機市場屬於新手,市場早就被手機業者霸佔,各大手機業者勢必將全力反擊。

其次,Lynn表示,手機若要賣得好,必須與行動營運商合作,但蘋果向來不善與其他公司合作;雖然Vodafone等大型營業商必然十分樂意在特定市場(例如在英國)獨家代理iPhone,但也必然承受來自其他手機業者的威脅利誘,蘋果恐難在如此艱困的協商過程中勝出。

此外,Lynn表示,在市場早已充斥音樂手機的情況下,蘋果推出iPhone搶救iPod市場的意味濃厚,但iPhone並無其他新功能;僅從售價和電子郵功能來看,iPhone似乎是鎖定企業用戶,但蘋果卻很難說服企業用戶就為了聽音樂而改用iPh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