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換駕、行照更方便了。交通部公路總局宣布,從明天起全台7-ELEVEn及萊爾富超商,與監理單位同步連線,提供民眾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汽機車換照(駕照、行照)服務。

除了換照必須的150至200元規費外,民眾還要付15元手續費、25元掛號費,即可快速辦理完成,不必再大老遠跑監理單位一趟。

值得一提的是,連交通違規罰款,也可以於明天開始在超商繳清。至於燃料費、違反汽機車強制險罰款,則將於12月加入。公路總局副局長陳俊雄表示,明天起,無論民眾在台北市還是高雄市、新竹市、台中市,都可以到超商跨區辦理。

他並說,這項服務初期雖只有7-ELEVEn及萊爾富兩家超商提供辦理,但這兩家超商市全台約有五千多家。至於全家、OK等超商,公路總局還在接洽,未來也會加入。

陳俊雄表示,現行的換照作業,除了臨櫃、通信、網際網路(限行照)、電話語音(限行照)等管道外,於明天開始的超商服務,是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將創監理業務新里程。

他也說,操作方法其實很簡單,民眾只要到7-ELEVEn或萊爾富超商,在7-ELEVEn的「ibon便利生活站」、萊爾富的「Life-ET多媒體機」,選擇申辦項目;閱讀換照說明;輸入行照、駕照相關資料,及列印繳費單後,到櫃台經繳費並領取收據,即完成換照手續。

不過,繳費完後,新的行照,監理單位會在7日內以掛號郵寄方式寄到民眾戶籍地,至於駕照則需請民眾依繳單所示,將1吋相片、身分證影本、原駕駛執照影本郵寄轄區監理單位,經審核後再由監理單位掛號郵寄給民眾。

此外,超商代收的汽機車換照作業範圍,只限汽機車行車執照(不含大自客、大貨車、營業車、租賃車)、汽機車駕駛執照(不含職業駕照),且無各項不可換照情形。但民眾若有交通違規罰款尚未繳者,需先在超商繳清後始能辦理。

汽機車換照費用,在行照方面,汽車為200元、機車為150元;駕照方面,汽機車都是200元,民眾辦理時需繳交外,還要再加上手續費15元、掛號郵資2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king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